-->

到鄭王廟看夕陽好浪漫 覽盡橘紅天空下的昭披耶河畔




鄭王廟是不羈與D在昭披耶河搭船一日遊這天,於大皇宮臥佛寺之後的最後一個廟宇行程。

早上搭乘觀光船從中央碼頭往靠近大皇宮的N★碼頭(Maharaj pier)前進時,還沒經過N8碼頭,遠遠的便看到了一個高聳的廟塔屹立在左邊河岸。不羈一眼就認出那是各種旅遊書上與部落格中常出現的鄭王廟,雖然遠看外表不甚華麗,但卻有種雄偉不容侵犯的神聖感,讓人相當期待下午真正與鄭王寺的近距離接觸。

▲N8碼頭前有許多路邊攤小吃(圖/不羈攝影)

接近傍晚時分,不羈與D雖然在臥佛寺逛了兩三個小時,依舊對其依依不捨,不過還是要離開啟程前往鄭王廟。兩人邊玩邊走地抵達臥佛寺旁邊的碼頭,花約5泰銖左右的船錢,從臥佛寺碼頭搭渡輪至對岸N8碼頭的鄭王廟


臥佛寺碼頭前有許多賣吃的攤販生意都非常好,有些網友說好吃的樣子,也因為人多所以看起來也好吸引人(一種愛湊熱鬧的心態:P),不過沒時間坐下吃阿,期待下次有機會囉!

N8碼頭前的小吃攤與商店(圖/不羈攝影



▲小吃攤旁便可清楚地看到N8碼頭的入口處(圖/不羈攝影


臥佛寺碼頭是木頭搭建而成的建築,從入口處進去會先看到左右兩旁的紀念品攤販,直走到底再右轉,跟著人潮走便可輕易找到搭船處(圖/不羈攝影


臥佛寺碼頭等渡船時拍攝的對岸鄭王廟。此時欣賞與早上看到的景色氛圍又有不同,難怪人家說一日不同時間觀賞鄭王寺,都會有不同的感覺,面貌多變(圖/不羈攝影



渡輪蠻快就來了,一個人船資約3泰銖。前往對岸鄭王廟的N8碼頭時,河面上的風浪頗大,不羈坐在靠船外側的地方都差點被水噴到。行船時間很短,五分鐘不到便咻的就到對岸了(影片/不羈攝影

接近鄭王廟時也要拍幾張其與昭披耶河的樣貌,不羈好喜歡這兩張啊!不知道相機怎麼調的,以又藍又橘的漸層天空為背景,鄭王廟好像就在畫裡一樣(圖/不羈攝影)



下了船出了碼頭後,馬上就看到鄭王寺與前面的一大片庭院,當中有綠樹有草坪,環境相當舒服(圖/不羈攝影

比起臥佛寺的愜意,不羈覺得這裡也相當閒散清幽,一來是因為不羈在那裏時遊客人數又更少了,二來是因為時間接近晚上,氣溫已比中午時涼快許多(中午高溫可到37度阿)。

▲遊客三三兩兩,沒有過多人潮,走起來相當自在。此走道的盡頭便是買票處(圖/不羈攝影

▼也可看見和尚們在此參觀。他們其實也蠻與時俱進的,有手機平板可使用喔(圖/不羈攝影)



▲庭院另一隅。當時光線沒控制好所以有點背光(圖/不羈攝影)

等我們走到售票口時才發現,還有半個多小時就要關門啦!!!沒有事先查好鄭王廟關門時間時在是個過失,期待了這麼久卻只能進去短短的一段時間......真的非常可惜。

後來不羈想了想,便忍痛放棄進去參觀了,因為除了能參觀的時間只有半個多小時,當時鄭王廟的主塔以及旁邊的小塔也在整修,無法爬上去...所以也等下次有機會了!下次到曼谷一定要來鄭王廟。

這邊有個小提醒:鄭王廟開放時間是08:00到17:30,票價每人50泰銖(是不是很便宜!再想想大皇宮500泰銖的票價......),要到這裡的話須多留意時間喔!別和不羈一樣快關門才趕到阿。

▲鄭王廟整修中的外觀(圖/不羈攝影)

雖然決定不入內參觀,無法爬上鄭王廟、登上塔頂縱覽昭披耶河的美景,但不羈與D還是在院外走了一圈,光是在門外拍拍照也很過癮阿,能看到這鄭王廟本尊就很滿足了(是有沒有這麼容易滿足)。

鄭王廟(ัด อรุณ; Wat Arun)又稱為「黎明寺」,位於昭披耶河左側。據傳當年華裔的泰皇鄭昭清晨時在昭披耶河畔出巡,遊船至鄭王廟錢時剛好是日出時分,鄭王深深喜愛此場景,便將之命名為黎明寺,並命其為王廟。鄭王晚年也在此出家,因此後人也稱黎明寺鄭王廟。

因為其聳立的主塔高達79公尺,壯觀而雄偉,是昭披耶河畔最高的寺廟建築,所以又有「泰國的艾菲爾鐵塔」之稱,如果能爬上主塔、登上塔頂即可鳥瞰附近昭披耶河與一旁建築的景緻。


▲鄭王廟入口處(圖/不羈攝影


站在圍欄外看了一下主塔,雖然日光漸漸薄弱,天色有點昏暗,主塔的細節也看不太清楚,但隱約可以感覺到這座塔的歷史悠久,從不羈的角度看來,由小塊彩色磁磚漆成的牆壁與裝飾都有點斑駁,顏色亦有些褪色,難怪泰國政府認為需要整修。

然而,不羈覺得這樣的外貌有那種歷經風霜、屹立幾百年的那種滄桑感,我比較喜歡這樣的鄭王寺。或許以後來訪,看見整修完畢的鄭王寺就是完全不同的風情了吧。



▲從圍欄邊看進去的主塔(圖/不羈攝影

根據維基百科,鄭王寺建於泰國兩百多年前的大城王朝,1809年完工,1847年又重修,是昭披耶河畔最古老的建築,也是參觀量最高的寺廟,就連泰銖十元的頭版上都鑄有鄭王廟。

▼遠觀主塔與陪塔。顏色較白的是陪塔,較小較恬靜;而主塔顏色看起來較深,高大而沉穩莊重(圖/不羈攝影)

由於沒有近照能與大家分享,所以不羈引用維基百科中的照片讓大家欣賞。此圖為主塔,其塔身有四面,成四角錐狀,就是一般我們看見的佛塔的放大版。主塔的四週各有一座陪塔,顏色都不一樣(圖/擷取自維基百科)

從照片中可想像樓梯坡度不緩,看有爬過的網友描述,樓梯相當陡,有60、70度以上,且踏階比較小,爬時要小心。這描述讓我想到從前到吳哥窟參觀時所爬的寺廟也是如此,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呢?

▼塔頂細節(圖/擷取自維基百科)

主塔旁的小塔(圖/擷取自維基百科)

在寺廟圍欄旁徘徊了一陣子後,不羈與D便又到大門前那片庭院走走,走到河岸旁看著日落時分的昭披耶河,以及對岸美景。D還發現很多可愛的小野貓,牠們或躺或趴或站,都懶洋洋的,可能是太熱了提不起勁吧。

▼D發現許多野貓都懶洋洋的在河畔歇息(圖/不羈攝影)

觀賞河岸景致時,有艘好幾節、又大又長的灰色船隻經過,感覺像貨船之類的(圖/不羈攝影)

看著河岸邊大大小小的船隻經過、河邊的人如何過著屬於他們平常的生活,以及凝視著寺院前的寧靜,內心也相當平靜(影片/不羈攝影

差不多要往下一站Asiatique The Riverfront(河濱夜市/碼頭夜市)前進了,我們又回到剛才坐船來的碼頭等渡輪,接著回到N8碼頭再搭觀光船直達河岸夜市。


鄭王廟碼頭入口處(圖/不羈攝影)

▲我們坐的渡輪是照片左邊那種,有點像旗津渡輪,但小得多,只有一層(圖/不羈攝影)


▲鄭王廟對面的N8碼頭剛好有艘橘船在停靠(圖/不羈攝影


▲最後,搭船時回頭拍下最後一張鄭王廟的照片,讓這次的拜訪有個圓滿的收尾,接著便要到河濱夜市逛街囉(圖/不羈攝影

覺得我的文章有幫助,就按個讚吧:)


==========延伸閱讀===========
※實用資訊

※曼谷好玩、好吃


※曼谷看泰拳

※芭達雅

※安帕瓦、美功鐵道

粉絲團在這裡,喜歡我的文章就到粉絲團按個讚、看看吧:)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